纾叶

【B-D双花生贺24H/07H】是宿命还是运气

时间:17岁 

地点:酒吧卡座 

干什么:比谁的运气更好

      

*时间是2015年,高二暑假的夜晚,不良少年孙x不务正业学霸乐,同学设定。

*卡座是酒吧的一种座位,简单理解就是开放性介于包厢和散台之间的一种有最低消费的座位。可以在里面跳舞,一般是多人型的。

*标题是游戏“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的梗,此处只取字面意思。

      

      夏,八月。

      连绵的阴雨天里,昆明的最低气温徘徊在16摄氏度这样一个看着就凉爽的数值附近,自然也让人心情多少舒畅一点。

      但有些人不是这样。

      

      孙哲平停在马路拐角,回头看着在自己伞下狼狈躲雨,颇为无奈:“你跟踪我就跟踪我,自己带把伞不成么?”

      “先说好,这个不叫跟踪,叫朋友对另一位朋友大晚上冒雨出行的关怀。”张佳乐见他突然停下转身,吓得连忙后退两步以免撞上。

      他站定后迎上孙哲平的视线,竟异常理直气壮:“街上又没人,自己带伞多容易被发现啊。再说了,俩大老爷们,打个伞你又不吃……”

      张佳乐话说到一半,就让孙哲平的笑打断了。他跟张佳乐解释:“不是,张佳乐,你是刺客还是盗贼,需要让人贴身还不发现?还是你觉得贴身比离我几米十几米更不容易被发现?”

      看对面的眼神沉寂下去,孙哲平继续他的劝离话题:“我在雪松订了卡座,酒吧反正是不让未成年进。这儿离你家也不远,我先把你送回去吧,省着你之后再感冒。”

      “你大爷的,你不是也没成年,凭什么你能去酒吧我不能?”张佳乐想也没想就反驳回去。

      然后他故作深沉地摇了摇头叹了口气:“小平啊,你还是年轻,谁之前说‘跟踪就跟踪了’?圣人曾经说过,万事万物的运行都是有规律的,不会因为谁存在,也不会因为谁灭亡。圣人还说,君子说了一句话,用四匹马拉的车也很难追上,为了让我的朋友不违背这一规律,继续他成为君子的宿命,我不得不忍辱负重地跟上你啊。”

      这回轮到孙哲平说不出话了,张佳乐“圣人”往后的话是他们这次期末考试的文言文翻译题的答案[1]来着,在考场上就被这种宿命论和强词夺理的话无语到的孙哲平此刻对着张佳乐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所以他只能把人又捞回伞里,说了声“跟上”就往酒吧里去。

      

      酒吧人不多,可能是下了雨的缘故。孙哲平对侍应生报了四位手机尾号,那人笑:“洛哥来只看脸就够了,哪用得上报什么号啊。”

      他眼神又带着点迟疑地往张佳乐那里瞟,故作为难地说:“但是吧,洛哥,咱酒吧可是正经酒吧……”

      “行了,”孙哲平拍了拍他,真假掺半的话张口就来,“这我哥们,别看一张娃娃脸,实际上比我还大半年,你得喊声白哥。”

      侍应生点点头,从善如流地喊了声“白哥”,换上职业的笑容,为他们俩更详细地说了一遍地点,再去吧台取了单子和姜水,送到二人手上。

      

      侍应生一去一回的功夫,他们俩已经找到座位坐下。

      这卡座大概能坐四五个人,但孙哲平包了场,此时只有他们两个人。

      张佳乐接过了两杯姜水,也没看菜单,张口就要一瓶干红,然后把单子推给孙哲平。

      孙哲平熟门熟路地点了杯猫步,又点了杯佛罗里达,才低头看菜单。他在心里算了算卡座的底消[2],又加了个大份生果盘、手撕牛肉、椒盐鸭。

      张佳乐听到有吃的,视线就朝这边看了过来,然后点了点绿茶瓜子和话梅,说各来一盘。

      侍应生一一记下,不多时端来东西,在两人中间的位置摆了个花朵的形状,说了声慢用,就离开了。

      他一离开,张佳乐立刻凑到孙哲平身边:“叫声哥哥听听。”

      孙哲平:“我以为你会好奇为什么是洛和白。”

      这招转移注意力的手段说不上高明,但谁让旁边这人是张佳乐呢,孙哲平的话果然勾起了他的好奇心。

      “因为两张账号卡。”孙哲平给他解释。

      “哦,你是取的落花狼藉和百花缭乱的第一个字,怪不得,有想法。”有了这个方向性的提示,张佳乐瞬间反应过来,朝孙哲平树了个拇指。

      孙哲平趁机把装有“猫步”这一鸡尾酒的高脚杯递给张佳乐,自己拿起了另一个:“为我们的默契干杯。”

      张佳乐毫不客气地对撞上去,两杯酒各自溅起一些水花,完成了内涵的交换。然后他低头试探性地抿了一口,眼前一亮:“我觉得我这个酒量可以诶,一口下去一点反应都没有。”

      两种无酒精鸡尾酒,要是能被张佳乐抿一口抿出什么反应,那这家酒吧从此歇业算了。

      但他也没打算跟张佳乐说明。

      

      闲话少叙。

      这俩人一开始是吃小吃侃大山,从这个知识点好特喵难侃到今年他们俩夏天一起沉迷的这款爆火网游《荣耀》与即将到来的第一赛季。

      一叶之秋、大漠孤烟、扫地焚香……这些他们在网游里多多少少遇见过甚至联手坑害过击败过的人,将要站到一个让人更加热血沸腾的赛场上去了。

      他们俩呢,虽然有志也有技术,对荣耀的热爱更是一点儿不差,可惜联盟初年的严格审核使得两位未成年无缘第一赛季。

      这话题说起来就不免教人惋惜,两人屡屡碰杯,很快高脚杯就已见底。张佳乐看看表盘上的时间,主动换了个方向:“咱俩要是都去打职业,我肯定比你强。”

      孙哲平一挑眉,得了吧,就你那幸运E,别在职业赛场上被人黄色伤害连着锤。

      张佳乐学着他的样子也一挑眉,说谁幸运E呢,不服就干!于是挥挥手喊来侍应生:“我记得你们单子上有扑克还有骰子,来两副扑克也来两个骰子,再拿个骰盅来。”

      他颇得意地看着孙哲平:“怎么样,吓傻了没?”

      孙哲平如他所愿一皱眉,却不是被吓傻了:“两个人怎么玩扑克,还两副牌?”

      “两个人有两个人的玩法,金钩钓鱼、抽乌龟都有一定竞技性。第二副牌是做筹码的,你知道这环境里咱俩拿现金,过一会谁会来吗?[3]”张佳乐很淡定地从侍应生手里接过道具,给孙哲平指了指墙上的告示。

      孙哲平回忆了一下规则,觉得自己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在牌上赢张佳乐,因此只拆了一副扑克,将红花色递给张佳乐,黑花色留给自己,示意他玩骰子。

      这看起来就没什么“技术含量”了,毕竟无论是单双还是大小,都是一半一半的概率。孙哲平也知道有些人可以通过控制手法让骰子落成自己想要的点数,但他自信对张佳乐的了解里没有他作为“赌王”的部分,因而很放心地开始猜。

      

      “两个的大小好像不大好界定,那我猜个单吧。”他如是说道。

      张佳乐笑了,将骰子装进骰盅,自己丁零当啷地摇起来,在孙哲平叫停之后缓缓放到桌面上,掀开盖子。两个人便都低头去看结果。

      两个1点,是双。

      孙哲平瞬间明白过来张佳乐那个胸有成竹的笑容,虽然同时出现两个“1”,这数字总和小得可以,但张佳乐赢了。因为在两个骰子的情况下,单双概率并不是对半,而是1:3的关系。显然张佳乐的运气再不好,也没不好到连百分之七十五的概率都触发不出来。

      “这怎么能证明你运气好。”孙哲平看着正嘿嘿乐的张佳乐,有点不满。

      张佳乐不为所动:“这只能证明你宿命不好,连猜也猜不到概率大的那一半。”

      孙哲平今日内第二次被噎住,这玩意跟宿命有毛线关系,亏张佳乐在路上对语文题张口就来,没想到是个乱用词的主儿。但他一时又想不好怎么反驳——总不能在酒吧跟人上语文课,张佳乐不嫌丢人,自己还怕他未成年的身份被人察觉了呢。

      “再来。”

      “再来?”

      两个人的声音几乎同时响起,张佳乐的疑问句还没问完就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他顿了顿:“那我也不占你便宜,总和如果在2到6之间,再加上10,这些情况算小,我赢;其余情况就算大,你赢。”

      孙哲平想到方才那两个一,就不由得乐了:“你年龄大,大的就算你赢吧,小的我来就好。”

      张佳乐自然不肯。猜单双他仗着概率不均等,尚能赢个几回,但猜大小嘛——他自己心知肚明,今年就没摇出过几回大。

      两下里无法达成一致,摇骰子的计划就遗憾失败了。这酒吧里又没别的可以用来比拼运气的游戏,最后俩人还是无奈地选了最接地气的一项活动。

      ——划拳,而且是酒拳。输了喝酒那种。君不见正好有瓶红酒没开封吗?


      孙哲平心里小算盘打得啪啪直响,张佳乐从没喝过酒,估计也没什么种族天赋,大概率是一杯倒。自己虽然也不怎么能喝,但是前面吃了不少东西,再注意点,肯定是比张佳乐后倒下的。

      这算盘大体上倒是没错。

      但他见到了醉酒张佳乐的各种尝试——诈攻背约,晚出变招,抵赖重来,改写规则,为了赢一局玩出许多花样。

      最后的一局,张佳乐朝他大喝:“我是你宿命之人,快快将你这气运奉献给我,或可保你一生顺遂。”然后伸出手掌。

      孙哲平忍者笑比了个剪刀,学着他模样说:“宿命不过如此,看我用一把刀剪出个新天地来。”

      张佳乐就又伸了一只手,弯下食指和中指做成跪下的样子:“少侠好胆色,是我鲁莽了,给少侠陪个不是。且让我与你并肩,助你一臂之力吧!来日重览这大好河山,定教他天人共看此盛景!”

      然后一头栽倒在沙发上,睡了起来。


      孙哲平清楚,他知道张佳乐也清楚,划拳也好骰子也罢,并不是图一时长短意气,而是为了少年的荣耀——在任何有的没的重要的不重要的各种奇怪的方面上,都想一争高下,不甘居于人后的荣耀。

      他们俩为之付出许多努力的游戏,也叫荣耀。

      这是宿命呢?还是运气呢?

      想来只有荣耀女神知晓了。



[1]那两句话是:①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②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文言文翻译是我杜撰的。

[2]底消,即消费底线或最低消费,卡座一般根据容纳人数不同底消也不同。我这边的习俗(?)是结账时如果没达到底消也结底消的钱,超出的话正常计算。

[3]金钩钓鱼和抽乌龟是两种比较通行的很好玩的扑克游戏。酒吧是会贴禁止告示的,现金du bo真的是作大死。


评论(1)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