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叶

[花间事24H/14H]早晚复相逢

    王杰希直视着张佳乐,同样的凝望之中却蕴藏着将要化作如有实质的风刀霜剑深深掠过张佳乐的脸庞。绿鬓朱颜的少年曾经鲜衣怒马意气风发,如今他闲倚小榻,所谓广德的温柔尽数敛藏,余下的只是吸引着人而后将其拖入深渊的无穷魅力。


    只是很可惜,王杰希并不是人。所以他以手撑额,面上的笑容分毫不改,他说——


    “期不至,拟还差。”


    也没等张佳乐反应一下话中的深意,王杰希反问他:“你是谁呢?是侠少、游侠,还是酆都帝后,亦或是广德仙君?”


    张佳乐用仿佛在看白痴的眼光扫了一眼王杰希:“我张佳乐啊。佳和智哲平安喜乐是我,佳偶天成乐以忘忧是我,长乐佳音乐成人美也是我,有什么区分的必要吗?你千辛万苦把我捞回来,就只打算问我这么一个问题?”


    王杰希从善如流:“你知道苏沐橙和湮羲轮的关系吗?”


    苏沐橙张佳乐自然知道,在他师叔吴雪峰口中是个可爱又富有青春活力的少女,确实漂亮,心地也善良,总之没什么不好的。


    湮羲轮张佳乐就更熟了,所谓荟萃天地精华、炼取日月晶髓,九转天神地祇人鬼之间,取九重天最深处一泓寒泉中心千年不化的白雪并地心深处最炽热的玄石点睛,才有了一黑一白的游鱼逐尾相戏的太极图景。至于中间的定轮针——也就是被张佳乐当做转动湮羲轮的把手的可怜之物——来头则更大,司过去之命却不被天地规则制约的白虎帝君苏沐秋取了青龙帝君叶修身上一块逆鳞淬磨成……


    等等,苏沐秋,苏沐橙?


    张佳乐狐疑地抬头看向王杰希,将自己分析隐去吴雪峰一段如此这般道来,王杰希点了点头,道:“苏沐橙是苏沐秋嫡亲的妹妹,你可以认为她本体是一只朱雀,司未来之命。”


    “四象的最后一位名叫吴雪峰,是玄武帝君,后来不知怎地就脱离其余三神独自行动。其实本也应该的,谁让这四人里只有他是正儿八经的东方神祇,受天地运行规——”


    张佳乐立刻打断,直奔主题询问苏沐橙和湮羲轮的关系。王杰希无奈地压着张佳乐的话把“则的制约”说完,才将彼时初初睁眼正是少年芳华的苏沐橙如何取得一个仙橙将其用凤凰火焰“吞日”化为熔融态之后一滴滴尽数被小心安置在定盘针上。


    这是神对凡人的馈赠和给予,是嚣尘尽扫、碧落辉腾之后唤云泉为酿,用一双操纵命运天机的纤纤玉手小心翼翼捧出的满酌了鱼嬉花鸟的倒影的一盏清酒。最后一滴落下的那个罗预,光风澹澹,锦绣满地,叶露繁泅,疏彩轻霓。


    少女的声音清越悠扬,如水之激石般琮琤相宜:“你必忘记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过去的水一样。”


    所以才有了不知名人士如有神助——这样说或许不太恰当,确实是有神在助——般地看到了孙哲平潜入铭箓殿修补文书更其过非,才有了他福至心灵般地将此事一步一步安排到张佳乐身上。在此过程中连一贯公正严明恪尽职守擅辨奸邪佞臣与忠善清官的张新杰都小小地扇动了一下翅膀引起了海啸大小的波澜。


    刑天挥舞着干戚常在的也不仅仅是猛志,生灵在余哀中想要追寻佳期只靠等待自然是万不能成,还是要靠一双人拼搏争取,砥砺奋进。


    广德仙君与酆都帝王自然不能修成正果,但张佳乐与孙哲平可以。一直啽默着听完了整个故事的张佳乐将才拿到手中的引魂铃摇起,铃铛轻响,铃声幽幽,亦悠悠。


    空间被声波如有实质地震荡起来,被王杰希抢回一条命的孙哲平从床上由打坐的姿态瞬间醒转,看着面前跟自己耗了许久的这人,微微牵动因缺水而干裂、因失血而发白的唇角,似笑非笑地问:“天下灵脉集结的微草,连一对夫妻都不让见?”


    王杰希在心里如阮籍般翻了个白眼,气息倒也平稳安整:“我又没拦着你,是你自己不知道他在哪的。”


    孙哲平凝息静气,将不知何时被送到身边的葬花费力举起,一剑劈向左前方空间。涟漪猛然增强,而后自剑刃处裂开一道缝隙,天光乍至。


    他终于看到了他心心念念着度过了白衣苍狗黄尘清水沧海桑田的那个人。


    只这一瞬间,有星子自他眼角坠落。他品尝到了一万年前苏沐橙亲手醅下的醇酿的味道——


    相逢一醉是前缘,风雨散、飘然何处。


评论(3)

热度(20)